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人窮志不窮」

2018.4. 13  Fri.
「人窮志不窮」
聽到英美系國詩老師主動「離職」(而非「退休」),內心甚感不捨,但似乎他心意已決。

一位盲人謀職本不容易,更何況是大學教職。而今他主動請辭(校方沒給什麼壓力),除了所謂「潛心修佛」外,我想一來和「少子化」招生挑戰有關,二來或許也和學術界人情冷暖有關。

年資未到「離職」是沒有退休保障的,「盲人教師」卻作了此一決定,家境未必很好的他,未來生計如何,似乎只能走一步算一步,這是我感到不捨的原因之一。

除了不捨外,其實也多了一分感佩,畢竟要自願放棄穩定教職,甘於兼差作家教,工作時數相近但薪資卻銳減,這不是一般人會有的勇氣。國詩老師除了「眼盲心不盲」外,同時也是「人窮志不窮」(這個窮未必是貧窮的窮,而可能是窮困的窮,至少在日常行動上),有著知足、淡泊的學佛修道人特質。

自從上次和他相聚後就再也沒有碰過面;希望他離職後的生活平順安康,希望他的英文家教平台如願開張,也盼望未來有更多機會同他「談經論道」! 


相關文章  一位樂觀的盲人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