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往內心深處觀看

2018.4. 27  Fri.
往內心深處觀看
盲人陳國詩老師的境遇,我試著「將心比心」,想像自己可能會如何適應、如何生活?畢竟沒有眼睛的世界對一般人而言實難擬議。

「失明」固然無法看到這世界美善的一面,但也因為「失明」,不去看、不去想這世界醜陋的一面。

「眼不見為淨」,或許看不到反而是自我修煉的良方之一,自自然然(或自然而然)收攝眼根,往內心深處觀看,而減少對外在事物的依賴。如此,人生觀、價值觀、審美觀等大不相同,如不去理會好不好看、美不美觀,反而更關心實不實用、好不好用等。

生命自己會找到出口,或者說「上帝關閉一道門,必爲你開啟另一扇窗」,人生禍福很難說,有時福就是禍、禍就是福,端賴我們心性如何轉化和看待。

靈魂沒有窗口固然是一件可悲之事,然而「絕處逢生」,失去了向外看的可能,卻增多了向內看的機會;倘若因此而加深對自己的認識,對身心有深入掌握,盲的是眼、明的是心,眼盲就未必能說是一件壞事了。

相關文章  「人窮志不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