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神通難抵業力

2018.4. 17  Tues.
神通難抵業力
世事難料,面對未知或而窮極呼天,或而求神問卜,或而算命讓人斷言吉兇福禍。但是逃得了一時,躲不過一世,而且不只是今生今世,甚至是來生來世、生生世世,畢竟該來的終究會來;這是佛法因果報應告訴我們的。

抵擋業力最有效的方法是福德與智慧,只要具備充足的福報功德,以及深刻慧解力,就不用擔心未來命運如何。

若人在算命中被斷定某個歲數中將有劫難,無形中增加了他的心理負擔,在那一年裡哪兒也不敢去、什麼也不敢做,深怕被算命師「說中」。然而,與其不必要的杞人憂天,更要自問自己的福慧資糧如何。

修行人的命運是算不準的,在於心性涵養過程中不斷積累善業,業力的態勢不斷正向轉化;反之命運輕易被算得神準,那人鐵定是凡夫俗子。

佛教不強調神通,也不主張祈求神鬼庇佑,反倒重於求諸本心。不只是「神通難業力」,神通也難抵功德力、智慧力等,因此既不需要期待奇蹟、乞求神秘加持,亦不需要靈媒巫師指引人生方向。

「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唯自己是自己命運的主宰者、主導者。「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佛法的立場亦復如是;只要走在正道上,有德有福、有修有證,一切都毋須害怕,佛菩薩及法界不可思議的神聖力量自有最好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