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英烈千秋

2018.3.29  Thurs.
向趙仲容將軍及其家人致敬!
新聞報導近七十年前,少將趙仲容因拒絕投共慘遭槍決,女兒這20年來苦苦奔走,日前終於入祀忠烈祠,告慰天上英靈。

據悉,1949年趙仲容奉命前往華北抗戰總部,查察傅作義密謀叛國動向,同年六月遭中共逮捕入獄,最後因拒絶投降叛變,於1951年壯烈成仁,年僅46歲。此悲慘的命運尚未結束,他的遺族長年在中共政權下亦飽受摧殘,不僅妻子坐了20多年苦牢,他們八位子女中,兩個女兒精神失常,一個女兒在文革中懷著身孕自殺。

看到這故事,心裡不勝唏噓!大時代動盪每個人都朝不保夕,雖然是「時窮節乃見」,只不過為堅守「氣節」,這代價未免太過慘烈。

相對於此,同樣是將軍、但接受中共招降的傅作義,後來歷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高官,晚年還當上全國政協副主席,可謂仕途順遂、官運亨通。

在這一抗一降之間命運大不相同,究竟是趙仲容是忠貞?還是他頑固?是傅作義開通?還是他狡滑呢?趙將軍作如是選擇、如是犧牲,究竟是偉大、還是愚蠢呢?

從仁人志士的標準是偉大的,但在投機份子眼裡卻是愚蠢的。這讓人想到文天祥,身為南宋宰相誓不作元朝的官,一心一意以死明志,但求庶幾無愧,「留取丹心照汗青」。同樣的,趙將軍的忠肝義膽、成仁取義,也讓人見識到軍魂的壯闊偉大。

趙將軍女兒趙安娜受訪時表示:父親的英靈入忠烈祠,讓她非常感動,實現中國人所說的「入土為安」;尤其她的爸爸終於回到他鍾愛的祖國,對兒女來說是盡了孝心,所以特別高興、特別激動,希望父母在天之靈得到安寧。

對趙將軍致敬的同時,也為趙家人經歷的苦痛深感不捨。爸爸為了堅守人格上的價值,牽連他們一起受苦受難。然而,他們必須為他們的父親感到驕傲、感到光榮,畢竟志節高昂、臨難不屈的人實在太少太少了。

在此之時,也讓人想到政治的詭譎多變;在彼岸是反革命份子,在此岸卻成了烈士英雄。有人想方設法求認中華民國為祖國,亦有人一心一意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為祖國;昔日「反共」最力,堅持「漢賊不兩立」,今多半都成了「親共」人士,改說「兩岸一家親」。這時代的弔詭,也著實讓人無從捉摸,只能說「彼一時,此一時也」。

刊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