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宗教與醫療

2018.4. 12  Thurs.
宗教與醫療
我們宗教所預計下學期和後中醫系合開「宗教與醫療」課程,昨天課程規劃會議,推派我擔任主課老師;在此略談我對宗教與醫療的初步看法以及相關感想。

就人類長遠歷史來看,宗教與醫療一直有緊密關係,如以我較熟悉的佛教而言,佛陀是「大醫王」,其核心教法「四聖諦」即是一治病過程──從善知病、善知病源、善知病對治到善知治病已, 修行斷煩惱的解脫過程猶如治病過程。同樣的,中國亦有「醫道同源」、「醫道通仙道」之說,中醫的理論基礎不離中國古代哲學及宗教,包括《黃帝內經》、《易經》、《道德經》等思想學說。古人說「萬病由心起」,思想、觀念、生活方式等都影響到我們身體狀況,疾病的背後其實是心性問題,甚或是靈魂或靈性的問題,基督宗教《聖經》亦有「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之說。此外,民間傳統宗教或信仰亦有「神佛授法」的文化,依之而於人間施醫。事實上,現代醫學科技未發達之前,人世間諸多災厄(包括疾病)確實都是求助宗教解釋與宗教信仰。因此從宗教的角度來探討醫療問題,成了一個重要的面向。

這次能和後中醫系合開課程,乃至於日後有共同合作和交流的機會,我內心是感到高興的。雖然我主要研究佛學,但對於中國哲學暨道家思想一直想再深入,試著結合中醫理論寬廣思考東方哲學問題。一來我關心東方暨中國哲學的現代化和世界化問題,而中醫是少數讓華人揚眉吐氣的傳統國粹;二來我對於中醫背後的哲學思想感到好奇,有心深研陰陽辨證的系統理論,以及五行和氣的學說;三來從比較哲學、比較宗教的觀點作「跨文化」探索,如相對於科學之化約(或還原reductive)路數,重於因果性(causality)或因果解釋(causal interpretation),中醫則強調整體的關聯性(association/ co-relation),而佛學重於因緣條件(condition)關係,這都是不同的形上學預設暨方法學進路;四來我內人本身是醫生,岳父亦在海外從事傳統醫療工作,存在一些條件和資源;五來我年紀漸長、身體每況愈下,養生和健身成了步入中年的功課。以上都促使我想進一步探討宗教與醫療相關課題。

就現實角度設想,宗教所和後中醫系交流,可說是「互利互惠」,後中醫系同學日後若有興趣可以到我們宗教所進修,他們取得碩士學位,我們亦可以稍解招生之困。此外,後中醫學生資質優異,「得天下英之教之」自也是一樂。再者,現在強調「特色辦學」,中醫結合宗教課程,這不只在國內中醫系未見,而且也是宗教系所少見,目前似只有敝校具此優勢作「跨領域」的教研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