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切莫因愛而害

2018.4. 7  Sat.
切莫因愛而害
孫安佐揚言要在美國校園開槍掃射,值此槍案頻傳的敏感時機,即使孫安佐是無心之過,也難免因失言而闖下大禍,尤其搜查出大批子彈與一把槍,讓人聯想真實犯案的可能。

一個富裕家境中的小孩鑄下大錯,身為父母的恐難辭其咎。相反的,出生在平凡乃至貧窮家庭裡,食衣住行都成了問題,既不可能讀明星學校,也不可能到美國當交換生,更不可能花大筆錢購買「軍火」。

「天下父母心」,如今為了將來可能的龐大訴訟開銷,為了聘請最好律師打贏官司,已不惜花費畢生積蓄賣房救子;為人父母愛子心切的天性反應,亦由此得見。

然而,父母對小孩的愛是無條件、無保留的,但是否亦因為無條件、無保留的愛,更易於讓小孩不懂珍惜,甚至視一切皆為理所當然,恃寵而驕?

孩子闖禍,父母一同受罪、受苦的例子層出不窮;我們最摯愛的孩子,反過來成為一種負擔和牽掛,當父母的究竟該怪誰怨誰呢?

小孩成為父母的資產或負債,部份亦操之於父母本身,家庭教育想必是其中重要一環。孫安佐事件給父母的啟示之一,在於防範「愛之而害之」的發生,尤其在經濟控管上實不宜過度放鬆(乃至於放縱),如孫安佐之槍彈購得,不也都是來自雙親辛苦工作掙來的錢?

縱然孩子一字不識,也要讓他堂堂正正做人做事。「少子化」趨勢中,孩子都是爸媽心中的寶,若不想成為小孩犯錯下的受害者、代罪者,唯有嚴格的品德和紀律要求,否則我們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傷心欲絕的父母。

刊於   即時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