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讓時間操之在己

2018.4. 2  Mon.
讓時間操之在己
人一旦受到歡迎,時間就是別人的,把自己交付到他人手上,身不由己,不再自由;相對的不受重視、乃至於忽視,反而時間都是自己的。

曼德拉當上南非總統深受愛戴,每天有忙不完的事,記者曾問他最想做什麼,他表示:安安靜靜坐著、什麼也不做(sit down and do nothing)。在獄中雖然失去自由,反而有最充裕的時間,讓自己屬於自己,出獄後自己就屬於別人的。

同樣的,公司大老闆每天日理萬機忙得團團轉,不只給家人的時間很少,給自己的時間也很有限,再也難以體會什麼是簡單生活。

這猶如「圍城」一般,外面的人什麼都沒有,努力想拼命得到,但在裡面的人名利權集於一身,卻苦無自己的時間和空間,每天被事情逼著走。

可知,人要學習甘於寂寞,在寂寞中自得其樂,享受清閒時光;如此悠然生活不只是人生一大樂趣,同時也是一大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