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理一分殊」

2018.3.28  Wed.
「理一分殊」
佛法是因人而存在的,如此相對於佛陀的教導是什麼(或佛法是什麼),自己如何看待佛法(是什麼)亦是一個重要問題。或者進一步說,有三個不同層次的問題:一、佛法是什麼?二、他人如何理解佛法?三、自己又如何理解?

「極樂世界」存在嗎?這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總處於信者恆信、不信者不信的兩端,其中亦涉及「存在」此一複雜概念,在哲學上難以找到定論。

「極樂世界」是否存在,雖未必有明確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極樂世界」的「信仰」是存在的。一如「上帝存在」否難以有斬釘截鐵的答案,但是「上帝信仰存在」則是毋庸置疑的。

嚴格說來,以存在與否或者有無、真假、是非(是、不是)等來論斷信仰,可說是一種「範疇錯置」(category mistake),猶如說「這房間的燈光很硬」,以軟硬來指涉或描繪光線未必是恰當的。一來信仰的指涉皆為超越對象,難以落入言詮範圍;二來信仰涉及一定的主觀和私密性,往往以個人主觀角度認定之。(這兩者實而為一,即因為是超越的存有,不免人人言殊,依著不同人的不同體會而各自得解。)

相對於以真假、是非、有無等論斷信仰,佛教內部有所謂的權實、方便究竟等區分,未必以「一刀兩斷」的界線劃分來評判不同信仰、不同法門。

所謂的究竟真實,可說是第一序的問題,關乎佛法本身是什麼(或佛陀教導為何);相較於此是方便權巧的佛法,依著每個人的不同理解,而有不同可能,多元開放而不限於一,以種種權宜施設貼近於真實的佛法(「更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

這或可以說是另一型態的「理一分殊」,亦即佛法本身是什麼原為是「一」,但隨順眾生「異解」,而有多重層次的開展;如此的「一音演說,隨類得解」,佛法也因此而壯盛和豐富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