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心中常有別人

2018.3.3  Sat.
心中常有別人
我和內人都有工作,就我們現在的收入而言,大可以過不錯(甚至很好)的物質生活,但我在各種支出上內心仍有所保留、有所盤算。

想到許多人沒得吃、沒得住、沒得睡,自己卻吃好、住好、睡好,心理上難免過意不去。因此不免去打量:若取消所謂「奢侈品」開銷,把這些花費拿來幫助需要的人,會不會是一件更有意義的事?或者,買了「奢侈品」後,是否能以等價的金額去捐助他人呢?

看到他人水深火熱過活,自己又何忍於肆意享受?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菩薩情懷」。

不少慈濟人都保有這樣的情懷,如此之「大愛」同時亦也是「兼愛」,如墨子般甘於清苦及刻苦生活,然而卻積極利他,「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

慈濟的慈善志業之所以得到廣大護持,其一在於以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即便志業遍佈全球,但靜思精舍生活一樣嚴謹,日復一日精進修行,猶然是凌晨三點多打板起床,慣於超時超量工作,因為他們知道許多人正辛苦活著,等待著關心與援助。

心存仁慈仁愛之心,內心常有別人,特別是苦難的人,許多決定都會變得很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