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創意始於胡亂思考

2018. 3.14  Wed.
創意始於胡亂思考
數年前我到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進行短期研究,參與他們大學部課程,同學踴躍發言的情景是華人學生所難以設想的。一些問題我們不覺得有什麼,但他們就是會問、而且也敢問,現在想想這才是正確的學習態度。

「創意」往往是「突發奇想」,在反覆「試誤」(try and error)的摸索中產生。如此「胡亂」發言、「胡亂」問問題,亦可說是一種學習方式。

當我們表達看法,或者提出問題,代表我們正在思考,而有所思將有所得(「慮而後能得」),所以不用擔心在課堂上提出任何荒謬言論,只需害怕沒提出什麼看法。

猶如小孩之「童言無忌」,學習的過程──包括學說話、學表達等,即是不斷嘗試的過程,犯錯在所難免,因此不需怕說錯就不敢說、怯於表達。相對的,如果因為自己提出尚未成熟的見解而遭受白眼,那是對方的問題、對方的淺陋,與自己無關。

教室即實驗室,關乎知識學習和創新的實驗,期間任何的失敗或錯誤都是可以容許的,而不用過於謹慎小心。在課堂上太多的禮貌,太過於信服權威,乃是汲取新知的障礙。

只要把握住「膽大有禮」(膽子大、禮貌有)的原則,即可在課堂上暢所欲言,積極參與對話和討論,如此主動學習才會事半功倍、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