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李敖一路好走!


2018.3. 20 Tues.
李敖一路好走!
李敖日前逝世於臺北榮總,享年83歲。他傳奇的一生充滿驚嘆號──作家、異議份子、坐過牢、選過總統、當過立委等,樣樣精彩,如他自己所說「笑傲江湖」、「快意恩仇」!

就像他平生臧否人物,論斷古今中外是非功過,同樣的,後人也將評議他的功過是非。這裡只就他的「功」略為談之;他透過言論、文字和思想,可說影響了這個時代、這個社會,給世人(尤其是現今的讀書人、知識份子)以下四點啟發:
一、雄心義膽、俠骨柔情
「時窮節乃見」,一個人敢於威權時代挑戰思想禁忌,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甚至不惜一切代價(包括身陷囹圄)對抗到底,不是一般人會有的器識與膽量。妒惡如仇的同時又俠骨柔情,能為朋友設想、關心弱勢(如挺身而出為「慰安婦」主持公道即是一例)。

二、才華洋溢、靈活聰明
李敖文筆雄健而鋒利,年少即暴得大名,自此之後獨立不移發出聲音,口誅筆伐,言人所不敢言。也由於他多才,舉凡學術、歷史、文學、政治、影藝等,都可以看到他涉足的影子,除了驗證「君子不器」,也足見他聰明靈活的一面(或多面)。

三、觀念新穎、思想進步
李敖不只靈活聰明,思想觀念亦進步開明;放膽挑戰老舊過時的傳統包袱外,也博覽群書、遍讀中西文化古籍,所提洞見常令人豁然開朗,耳目一新。

四、愈挫愈勇、百折不撓
李敖面對逆境險阻不屈不撓,過去寫了一百多本書96本被查禁,晚年即便疾病纏身仍筆耕不輟,鬥志昂揚。他的努力與勤奮、用功與專注,相信不認同他的人也不得不佩服他。

李敖曾自稱是唯一戰勝電腦的人腦,諷刺的是晚年竟為「腦瘤」(腦幹腫瘤)而死;無論如何,他展現人類智能之不可限量,幾已把智力發揮到極致,如此之「用腦過度」,或也求仁得仁、死得其所。

「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華人世界沒有李敖似少了生趣;他的嘻笑怒罵將讓人難忘、讓人懷念,誠願他一路好走!

刊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