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台灣的災難、大陸人的死劫

2018.2. 26 Mon.
台灣的災難、大陸人的死劫
花蓮強震歷經19天,深埋雲門翠提大樓底下的兩名罹難者遺體已被尋獲。此次震災中,死亡人數總計17人,其中超過半數(9位)皆為大陸籍,1位菲律賓外勞,台灣罹難者計有7人。

發生在台灣的災厄,死亡的大多是大陸人,這是否可說是「代台受罪」呢?想當初開開心心來台旅遊,沒想到卻客死異鄉,迎回去的是一具具冰冷屍體;其中來自北京丁姓一家五口全數喪命,無一幸免,更是令人不勝唏噓。

台灣和大陸雖有不少歧見,政治上各有主張,但不管是中國人、台灣人,大家同樣都是「人」,在「人」的共識前提下,面對災難的心情都是一樣的,而沒有國家認同、主權歸屬等問題。

兩岸之間一水之隔,大陸人頻來台灣旅遊、求學,台灣人也常往大陸工作、觀光、讀書,大陸人死在台灣以及台灣人死在大陸,時而可聞。

「若要別人怎麼對我,先要那樣對他/她」,我們希望台灣人在大陸遇劫,能得到當地政府和人民的協助,同樣的大陸人在台灣受難,我們也應給予最大的幫忙,不管是撫恤、補償以及慰問、關懷等皆然。

大陸來台人士不是「非我族類」,包括愈來愈多的外來移工亦是,他們在台的不幸際遇,讓人同感哀傷與悲慟,不會因為族群、國籍等差異而減少,畢竟台灣一直是富有人情味和友善、溫暖的地方。

在此也向最後兩名發掘出來的罹難者致上沈痛悼念!

刊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