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妳爸媽開什麼車?!

2018.3.18 Sun.
妳爸媽開什麼車?!
慈濟大學有兩個校區,其中人文社會學院緊鄰慈濟中小學,兩者只有一街之隔。每當到了上下課時間,總會看到家長來接送小孩,校門周邊停滿了汽車。

這些汽車中不乏高級房車,覺得現在的小朋友真是幸福,上下課都有「專車接送」,而且是名車侍候。

回想我小學時,都是自己走路上學,幾乎沒有被爸媽接送過,當然也不曾有轎車接送,家中主要的代步工具仍舊是機車。

如今時代不同,現在的小朋友已不是有沒有車接送,而是開什麼車接送的問題。聽朋友說,小學階段的小朋友,已開始會「比較」家裡爸媽開得是什麼車了。

說老實話,我現在仍在開二十年的舊車,雖想過要換車,但這老車、舊車性能各方面都還很好;因為少開長程的緣故,至今里程也只有七萬多公里。此外,人多少還是有一點感情、一點戀舊,真要淘汰難免也會捨不得。

如果多年後還是不換車,將來小女上學,會不會覺得老爸開一台舊車讓她沒面子呢?

雖然她老爸當一個大學教授不算什麼,但至少她還有一個醫生媽媽,買一台車讓她滿足「虛榮」,在同學們面前炫耀一下,嚴格說起來也不是件困難的事。但如果真為此而買新車,看來是相當可悲的。

開車對我而言只是代步工具,除安全和方便外,少有其它考量。而如果開老車讓她覺得沒面子,只好請她去當別人家的小孩了。

「質樸儉約」可說是我們的「家風」,從我爸媽(乃至上上一代)傳下來一直皆如此;即便家裡經濟改善許多,或甚可說是富裕家庭(我老爸和老哥),但節儉程度依然,沒有一絲一毫揮霍氣息。

好在未來小女讀慈中小學,我的研究室就在對面的學校,不用開車走路就到,屆時不需擔心她老爸是開什麼車來接送她。
 
不管爸媽開什麼車,我還是喜歡我的三輪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