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活出哲學來

2018.3.16  Fri.
活出哲學來
哲學學者不同於哲學家,教哲學知識容易,教如何生活卻困難,而哲學當用來服務人生,引導人過一種哲學的生活。
「哲學作為一種生活」(Philosophy as a way of life),如蘇格拉底說:「不經反省的人生不值得活。」(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也如柏拉圖所說:「我們不討論芝麻小事,而是關心人該如何過活。」(Our discussion is not about a trivial matter, but about how one should live.)。只要養成思考習慣,尤其是反思內省習慣,不時探問「人該如何過活」,已是選擇一種哲學生活,得以稱作為哲學家。
就像藝術家和學院派藝術學者是不一樣的;藝術家往往不拘一格,不受限於固定形式、固定位置,中規中矩;同樣的哲學家亦不受規範,特別是思想上的規範。
在大學中教哲學知識外,更要教哲學思考,引導如何過活,讓教思考、教生活成為哲學的重點,否則哲學博士滿街走,講授哲學的人很多,但真正活出哲學的卻寥無幾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