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性格的兩面

2018.5.13  Sun.
性格的兩面
或許和一些學者一樣,我有著耿直理性的人格傾向,時而嫉惡如仇;但在此同時,我又樂於與人為善,樂於「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如此常使我陷入兩難情境,理與情之間的失衡。

一如《論語顏淵》說:「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小人反是。」 但《論語.陽貨》也說:「鄉愿,德之賊也。」──既要有成人之美,又不落於鄉愿,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雖然可以試著持中而行,有原則的「成人之美」,然而原則的標準不一,所謂「太有原則難做人,沒有原則不是人」,因此儘管我樂於與人為善,但卻也被以「鄉愿」說之。

為了不想拂逆或讓人感到難堪,處處迎合、討好,顯得「曲學阿世」,而沒能忠於自己,說出自己內心真實看法。然而真誠堅守理則,如何不帶來人與人之間的對立與張力,也是進退取捨所要琢磨的。

這或許和我AB型雙重人格特質有關,嫉惡如仇與廣結善緣都是性格的一面。不過,這些年來兩端點似乎有「此消彼長」之勢,亦即「嫉惡」變少了,「善緣」增多了;這一方面固然和年紀增長有關,另一方面也因身處慈濟社群,受到「大愛」感召而軟化心性。

總之,待人處世暨心性修養之道我還要多方學習。或許可效法《莊子》所說「內直外曲」,其中「內直者與天為徒」,讓自己的心思心性直通天道天理,然落於人世間時,能有所彈性而知所變通,「外曲者與人之為徒」,畢竟與人打交道仍需靈活施展,以應合於中國古人所說的「外圓内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