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情繫花蓮

2018.5. 4  Fri.
終老花蓮
來花蓮教書十餘年,已喜歡上這裡的一切,回到新北老家反而覺得不適應,車多、人多、房子多、噪音多等,居住品質不能和花蓮相比。雖然花蓮沒有北部、西部先進,交通、公共設施等並不普及,但整體生活機能還是相當便利。

內人從小在阿根廷長大,猶如歐美人一樣重視休閒渡假,但如今她所服務的診所僅能周休一日,雖然每天工作時數不長,卻不能像以前在大醫院時,每年可自排連休假期;她在診所上班,若要渡假就只能採「無薪假」方式。

我告訴內人說:我們都要換一種心情在花蓮工作和生活;即便無長假可渡,但我們已然身處渡假區中,未必要「捨近求遠」,到另一風景區才算是渡假。

換言之,有渡假需求的人,不少都是在都會區上班,利用假日遠離塵囂到郊外踏青、透氣,以舒緩平日的緊張情緒。而我們既定居花東,生活節奏、步調明顯緩慢許多,壓力通常是自己給的,只要心境調適好、每星期近郊走走,一樣可以調劑身心,「偷得浮生半日閒」。

選擇居住地方,即是選定一種價值,在價值抉擇中有所取捨。若無意外,我們打算長居花蓮,遠離紛擾,過著與世無爭、與人無爭的生活。事實上,我已然不習慣大城市的擁塞景象,甚至感到排斥厭惡,如此在花蓮終老一生,成為內心之盼望。

慈濟大學人社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