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苦痛令人覺悟

2018.5. 6  Sun.
苦痛令人覺悟
「人傷我痛,人苦我悲」是證嚴法師常說的一句話,其中的「人」雖是指「他人,但同時也是「自己人」──「民吾同胞,物吾與也」,展現出「民胞物與」的精神。而這裡的「人」不只是指「人類」,還包括人世間一切,如動植物、生態環境等。

這種「悲天憫人」的菩薩情懷,一般凡夫俗子難以體會,但如果「將心比心」,視「一切眾如我等無異」,則此等情懷自然流露出來。

如想到我們最摯愛的人死去,內心悲痛自是不可名狀。如我想到我女兒哪一天不在這世上,再也不能相見,過往一切化為烏有,我內心頓時沈痛起來,再也無法快樂、也不知快樂是什麼。

雖然悲劇發生機會微乎其微,然而「世事難料」,誰也不能擔保一定如何或不如何。但我們總要作好準備,不時有所警醒,一方面無常來到心理的衝擊不致於太大,一方面珍惜眼前當下所擁有,另一方面「苦人所苦」,感受別人所歷經的苦痛。

想到珍愛的一切可能失去,親愛的人可能離去,這世間種種就沒什麼好計較的。苦痛令人覺悟,時時思維苦、觀照苦,並從苦痛當中超昇和解脫,可說是佛法最深刻的教誨(儘管世間芸芸眾生仍舊是執迷不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