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愚孝」?!

2018.5.21  Mon.
「愚孝」?!
小孩天真可愛,惹大人憐愛,大人自然而然想要照顧呵護。不只是人類如此,動物亦然,幾乎所有的動物(特別是雌性動物),本能性地照顧自己的小孩。
但小孩反過來孝養父母是否是天經地義的?是否亦是生物本能?在動物的世界中,似乎看不到「孝順」的美德,在父母親年老之際還堅持陪伴,守護身旁直到臨終。
如此,「­孝順」(乃至於「報恩」)作為一種美德,似乎僅存在於有道德能力的人類之間的行為而已。
無論如何,我希望日後小孩若「孝順」我,不是(或不只是)因為我是父親,僅限於基因及骨肉上的連結,而是因為我對她重要、我對她有恩情,我是她敬重及學習的對象,「亦父亦師」;否則「父權式」孝順,這孝順的同時不免心理有所滴沽,甚至是一種「愚孝」。
總之,我們要孝順自己的父母,也盼望孩子日後也能孝順我們;但在期待孩子孝順我們的同時,但問我們自己起了什麼典範,作了哪些值得讓她孝順之事,而能受之而無愧。

相關文章  想成為什麼樣的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