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家有家風

2019. 1. 25  Fri.

家有家風

不同國家有不同文化,不同風土民情,所謂「異國風情/調」所指在此。而不只不同國家、不同區域,不同家庭也有不同調,因家教不一樣而有不一樣的家風。

 

家風就是一個家的文化。而文化影響力無所不在,國族文化下有地方文化,地方文化再細分有不同鄉鎮文化等,再有家文化;家庭文化也是文化的一類。

 

例如從政經商的家庭,人際關係或人脈是重要的,因此家中成員通常喜歡交朋友,社交活動較多,性格也五湖四海。相對的,軍公教家庭相對素樸簡單,作風也力求穩健(甚至保守),開創性或變化幅度小,不太勇於嘗試新事物,較有節儉觀念。

 

受到儒家文化深遠影響,華人普遍重視家庭概念,洋人雖也相當重視家庭價值,但強調家中每個成員的個體性和自主性,子承父志的觀念不若華人家庭。

 

從文化差異來理解性格與觀念的不同,有助於善解」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如家庭問題有時是文化差異的問題。

 

如婚姻是兩個家庭的事,夫妻之間不合乃至於對立,亦包含了兩個家庭文化之間的對立。

 

意即,過去在家裡是這樣的生活慣性與行為模式,「成家」後走入另一個家庭換成不同對象,不免兩相傾軋,而需要一定時間來相互磨合、彼此適應。 


文化研究是人類學、社會學所關注的題,如何從「跨文化」角度,來思索國與國、家與家、人與人的相似與差異,進而展開對話交流溝通,相信各式各樣的紛擾將可避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