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幸福或修行?

2019. 2.21  Thurs.
幸福或修行?
最親近、緊密的人卻往往是傷害最深的人,夫妻之間即是一例。夫妻之間如果感情不好,猶如冤家路窄狹路相逢,相互報復彼此折磨,久而久之雙方都是輸家。

夫妻之間有愛就沒有輸贏,而只是互相榮耀,你好他就好、他好你就好,否則相對於愛的結合就是欲的佔有,而倘若心存佔有,只存在你征服我、我征服你的競逐關係。

既然是「一家人」就是「生命共同體」,沒有「你家的事」,因為很不巧的「他家就是你家」,因此你的事即他的事、他的事即你的事,沒有彼此之分。

既然是同一家,談到自家狀況有時需「裡外不一」的「兩面手法」,亦即在家勸過、對外揚善;畢竟對外人道自家人不是,正也是說自己不好,反之多說對方優點亦為自己加分。

「愛生則苦生」,這話用在夫妻之間最可以得到明證;然而沒有愛並不代表沒有苦,因為「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兩個人同在屋簷下卻只能冰冷以對,這何嘗不是一種慢性凌遲?

曾聽聞人說:「結婚這件事,如果娶對嫁對是幸福,娶錯嫁錯是修行。」從這樣的觀點來看,無論婚姻狀況如何,結婚肯定都是一件好事,不是獲得幸福就是增進修行。只不過家庭的修行談何容易,背後的辛酸苦楚不足為外人道。

不幸的婚姻固然不幸,但一切都將過去,如果從中自我檢視、自我修煉,都是一種「逆增上緣」。如果只是一廂情願想像「幸福」的到來,而沒有最壞打算,了無「修行」的心理準備,可能會是無止盡的災難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