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愛與無私

2019. 1. 31  Thurs.

愛與無私

信己無私,信人有愛」是證嚴法師常說的一句話,簡單八個字字字珠璣,可說道盡法師的核心信念:愛與無私──相信自己無私,相信他人有愛。堅定不移的信仰、信念或信心,看待/己之間的關係,此一關係就是有愛無私

 

事實上,愛與無私是相近的,甚至是同一意涵,任何有愛的人都是無私的,都樂於犧牲和奉獻。一如爸媽深愛自己小孩,這樣的愛使父母親很樂於為小孩付出一切,無私不考慮自己利益,一心只希望小孩好。

 

愛與無私意義無異,愛的表現是無私,反之亦然。易言之,無私待人意味著心中有愛,心中有愛自然而然無私待人,因此「信己無私,信人有愛」說為「信己有愛,信人無私」似乎可以接受,雖然有著細微的差

 

或可說,要求自己無私的同時,即是自許以愛來待人,顯示一定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而當自己以無私和愛待人,他人亦待之以愛與無私,交織出美善之間的共振循環。

 

佛教慈悲所重的是無私,如菩薩所修的「六度」首重於「布施」,這布施既是慈悲(大愛)的表現,同時也是無私的發揮,一方面希望他人得益而樂於給,另一方面無私不據為己有 


慈濟志業五十三年有此規模其一就在於證嚴法師的信己無私,信人有愛」。這八字若再進一步延伸解釋,可說是內修外弘」的統一,信己無私」重於向內,信人有愛」強調對外,某一角度而言也相契於大乘佛法福慧雙修」、「悲智雙運」可作為菩薩行者的箴言格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