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有無都好

2019. 2.16  Sat. 

有無都好

每個人時間有限,大致可初分為自己的時間、工作的時間與家庭時間三個部份。

 

小孩子成年之前,大多數的時間給了父母和手足,長大後有結婚生子,時間就給了自己的家庭,這時小孩就是先生或太太的,生了孩子就是孩子的。

 

生小孩前,先生、太太有較多的互動,生小孩後都把時間留給小孩,與小孩相處的時間往往比另一半還多,而且小孩愈多時間分散的愈開,夫妻在一起時間愈少,給自己父母、手足的時間也相對有限。

 

如此,單純的家庭狀態,有賴於少少的家庭成員,與小孩的互動可以更深刻、更親密,不因時間的量分散而影響到相處的品質(儘管少了手足的相伴成長)。

 

雖然現階段我還有第二個小孩的想望,但為了重視與小孩相處的品質,心想一個也不錯,可以一心一意、全心全意對待這個孩子,唯一的孩子。

多了孩子,自己時間和工作時間也相對壓縮,難以面面俱到。可見人世間沒有完美的,「物損於彼者盈於此,成於此者虧於彼」──沒有孩子有沒有孩子的自在,一個孩子有一個孩子的樂趣,兩個孩子有兩個孩子的甜蜜,只要觀念開通,一切無入而不自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