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學佛與做人

2019. 2.15  Fri. 

學佛與做人

不少人信了宗教後都經歷改頭換面」的過程,但我們樂見的是洗心革面的正向改變,最怕到頭來面目全非」,把自己弄得「不成人形」。

 

如有佛教徒學佛後成天佛言佛語,規矩限制很多,外相上看起來很虔誠,但可能僅是陷入另一種執著,掉落在自設的框架中「執迷不悟」。

 

宗教徒之虔誠信仰,追求彼世安樂的同時易於輕忽了此世的關照過往的共同認知一概抹殺,逐漸失去常識判斷的能力,更極端的有以信仰為名的暴力攻擊(如「恐攻」)。

 

「人間佛教」之「人成即佛成」、「即人成佛」,所強調的即是從人類之共知共能、共同認識,依於佛道向於解脫,人格的完滿即是成佛。換言之,若不是在「五乘共法」、「人天乘」的基礎來談解脫道和菩薩道的修行,可以說是某種意義的「捨逐末」。

 

身而為人有著相通的基本價值,而為人性所共有,包括仁慈、善良、愛心、勇氣、寬容、尊重等,而不是學佛未成卻也不知怎麼做人。相對的,學會如何做人即是學佛,學佛也是在學做人,只不過這樣的做人不是隨順凡夫氣息,卻著「轉凡成聖」的理想。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學忘了做人做事的本份,乃得不償失。世間共同認定的良善價值雖未必優位於(superior to)信仰,但一定是優先於(prior to)信仰,猶如《大學》所說「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明辨的本末、終始和先後,佛法修學的路才能走得平順。

 

相關文章 價值優先於信仰   「慢慢修時快快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