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三學與六度

2019. 2. 3  Sun.

三學與六度

佛法不出解脫道和菩薩道(菩提道)兩種修學路數,即俗稱的大小二乘(聲聞、菩薩),其修學綱領分別為三學與六度。

 

三學戒定慧皆含攝於六度中,而六度中的布施、忍辱和精進卻是三學所未有的,這也說明了大能包小而小不能容大的道理。

 

以信願、慈悲和智慧之「學佛三要」來說,菩薩和聲聞共同的是智慧(雖然有深淺、廣狹之別),但信願/菩提心和慈悲心卻是菩薩所特有,而聲聞所欠缺(或少談)。

 

如此布施、忍辱和精進,正足以彰顯菩薩的特質,亦即是施一切樂(布施)、忍/受一切苦(忍辱),而且要發大誓願勇猛精進(如《十住毘婆沙論.易行品》云「億倍應精進」);其中施一切樂、受一切苦之「與樂拔苦」正是「慈悲」的真義。

 

如此,菩薩成佛要修三心,亦也是修六度波羅蜜,精勤於「悲智雙運」;從中可知「法法相益,法法相因」等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