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寧可自己吃虧

2019. 1. 28  Mon.

寧可自己吃虧

人與人之間爭不斷,常在於利害關係上的盤算計較,誰也不想吃虧甚而只想多佔一點便宜,兩下帶來大小不等的各種衝突。

 

然而有些人佔了別人便宜內心會感到不安,用一般語彙而言是「臉皮薄」,高尚一點說是「道德感重」。無論如何,自己的獲利獲益是建立在他人受傷受損的前提底下,因此而愧疚難安,可說是一種「菩薩性格」,這樣的菩薩」只希望別人好而寧可自己不好。

 

「吃虧就是佔便宜」,但菩薩的吃虧就只是吃虧,而不是另一種以退為進」,不會想去佔任何人便宜。菩薩六度萬行忍辱」所教導的可說要人時時做好吃虧的準備

 

心甘情願吃虧、無怨無悔吃虧,從中可看出一個人的胸襟與雅量,不與人一般見識。這就像是拳擊競技場上,兩個實力相差懸殊的拳手,一方任憑一方攻擊而不還手,猶然毫髮未傷如如不動挺立著,他清楚知道對方不是對手,他真的想出,將如大人打小孩般輕而易舉。 


爭、奪搶、等都是恐懼的表現,唯恐自己失去、深怕自己吃虧相對的內心飽滿富足的人總是從容以對淡然泰然看待一切來去得失。菩薩行者就是要去涵泳這樣的格局與心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