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一個人發光

2019. 2.26  Tues.
一個人發光
殷海光先生曾對韋政通先生說過一句話:「你就像一個孤炭,一個人可以發光。」在韋政通《人是可以這樣活的》、《異端的勇氣》等書中,都描述他如何在孤獨中成學。

有人說思想或精神層次愈高的人,愈有能力獨處、也愈樂於獨處。然而,甘於孤寂不代表性格孤僻怪異,而是如莊子所說「獨與天地精神往來,而不敖倪於萬物,不譴是非以與世俗處。」只是選擇走自己精神的路,心靈與超越界感應相通,但情感上卻樂於人群互動,甚至悲憫世間苦難,如弘一大師說:「庵門常掩,勿忘世上苦人多。」

所幸菩薩道不是深入群眾才是行菩薩道,著述立說啟迪人心也是菩薩行的形式之一,如印順導師之掩關自修寫作亦然。尤其資訊科技時代來臨,網路連結四通八達,在網路上寫文章發表正能量的言論與思想亦也是一種菩薩行。

就像我不起眼的部落格,一個人獨白說話即是一個人獨自發光,有人看固感欣然,沒有人讀亦覺可喜。既作為自己「自利利他」的方式,一切就「盡其在我」,只要有人從隻言片語中得到一些啟發,哪怕只是一、兩個,我亦覺得相當足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