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時代在變

2019. 2.20  Wed.
時代在變
科技演進日新月異,改變了過往的生活方式,傳統文化的流逝(包括傳統語言的消失)乃時勢所趨,各式各樣的變化不可避免。

從過去人力、獸力耕作,到現在機械耕作、人工智慧技術耕作,都象徵著時代的進步。又例如行動通訊產業,從二十多年前B.B Call到傳統手機再到智慧型手機,明顯看出時代之突飛猛進。

然而,進步的過程亦可說是淘汰的過程,因為「推陳」才能「出新」、「除舊」才能「佈新」,然而陳舊不代表一定不好,只是不適用、不好用或不合時宜。

「物極必返」,過度工業化、機械化的結果,負面效應也層出不窮。如塑膠製品無所不在,這一開始被認為是進步的象徵,但之後卻成為環境的負擔(如海洋垃圾中無數的塑膠袋)。同樣的,從前燃煤發電意味著工業發達、經濟繁榮,曾帶給人歡欣鼓舞的氣息,可是現在因空污問題亦飽受批評。

當然傳統認為是好的,現在來看可能是過時或落伍。如在原住民狩獵文化中,成年男子能抓水鹿、打山豬被視為是英勇的象徵,不過因為瀕臨絕種動物之保育,以及文明屠宰(乃至素食)的推廣,狩獵存廢亦存在兩難。此外,燒香拜拜也因「空污」問題引發討論。

如何求新求變又能尊重傳統、尊重多元,在現代價值與傳統文化之間取得平衡,或者是取其利而防其害,人與人之間的對立衝突才能避免,否則不免要像《賽德克巴萊》中莫那魯道所說:「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