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宗教素養

2019. 12.5  Thurs.
宗教素養
雖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宗教信仰,但對一個完滿的生命而言,宗教素養卻是必要的,不只從宗教的智慧中汲取養分,也從宗教的啟悟中轉化身心。

宗教素養是一種能力,一種心靈的感受力,藉以豐富自己的生命、美善自己的人生;如一個人到了莊嚴的教堂感受不到安祥寧靜,猶似一個人進了美術館無法賞析藝術作品一樣。

現代人強調民主素養、科學素養,包括文學、史學、哲學等人文素養,以及美學或藝術素養等,卻很少去重視宗教素養,這也意味著國內宗教教育之缺失與不足。

宗教素養重於內在性和精神性,除代表一個人的涵養、修養,也象徵某種人格特質,例如知足、平淡、謙和、柔軟、寬容、慈悲等。此外,濃厚的宗教素養表現出一定的宗教情操與宗教情懷,時時流露出悲天憫人的胸懷,而這也是宗教家令人感佩感動的地方。

人生價值的追求實現,理應涵蓋「真善美聖」四者──科學求真、道德求善、文藝求美而宗教求聖;具有宗教性神聖關懷的人,「彼岸」世界的預想讓人從超然高遠的眼界來看待人世間,不再為現實的一切所束縛,而為美好生活的要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