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愛我所愛」

2019. 12.2  Mon.
「愛我所愛」
慈濟人敬愛自己的師父,常不避諱直說「上人我愛您」,上人都會回應「愛我就要愛我所愛的人,打開心胸去愛天下人」。

「愛我就要愛我所愛,才是真正的愛師父」,表徵著慈濟是個「大愛」世界,化私情小愛為清淨大愛。然而從「理智」的觀點來想,朋友的朋友不見得是朋友,亦即AB是朋友,BC是朋友,不代表AC可以是朋友,「傳遞律」在人與人間的互動往來是難以成立的。

也因此師父希望弟子愛她所愛,現實而言雖未盡合理,但情感上卻是可以理解,而且必須這樣說、這樣做,否則個人的小情小愛仍舊化不了菩薩的清淨大愛。

「愛我所愛」之愛的延展與擴大,乃是先以「情」來相牽相繫,進而轉化、昇華以「法」來相應相會;以情相繫、以法相會,大致也是「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的一種方式,而可視為是善巧方便的教化應用。

所謂「不看僧面看佛面」,而今「愛我所愛」之「看了佛面看僧面」──看在師父的面上去愛師父所愛、愛一切眾生,這也成了慈濟一種特有的方便度眾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