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攀緣與結緣

2019. 12.20  Fri.
佛教結緣的意義
佛教說廣結善緣,但廣結善緣不是廣為攀緣;事實上攀來的緣並不踏實,「以利相交者利盡而疏」即是。

人與人之間有目的性的互動往來是不好的,有所求的友誼並不真實。若就佛法修行的立場來看,所謂的結緣有兩類:一是善緣、二是法緣。善緣是彼此之間互相增上,往善業、善道的方向前進;法緣是以真理為依歸,從世間法引渡至出世間法,依著法的教導通往成佛或解脫。

善緣的累積是修福,法緣的增長是修慧,佛教的「福慧雙修」可說是善緣與法緣的累積增長。或者說,廣結善緣是對眾生的慈愛,廣結法緣是對真理的關懷,從「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中顯示佛教結緣的意義。

菩薩結緣而不攀緣,一來菩薩要有獨立不移的精神,遠離世俗的執取貪著,不向權勢攀附靠攏;二來菩薩悲濟蒼生、智度有情,因此廣結善緣與法緣,讓人際之間的交流都建立在高品質、高質感的關係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