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從達賴喇嘛開示中看見印順導師

2019. 12.8  Sun.
「菩薩所見略同」
在接觸佛法2627年光景中,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一直是我心中景仰的大善知識。早期雖沒有認真讀他的書,不太知道他的思想,但親切笑容與慈悲面容已然引起我極大的好感,認為佛教徒亦當如是喜樂自在。1996年他首次來台訪問,我亦密切注意他在台的任何行程。

之後我有機緣接觸印順導師著作,印老對於密教的評判是顯而易見的,甚而認為印度歷史上密教的興起與佛教的滅亡存在著因果關係。只是作為西藏佛教指標性人物的達賴喇嘛,從他身上我卻感覺不到密教的缺失。

印順導師之評判密教,藏系佛弟子必不以為然。然而印順導師對密教的反思,達賴喇嘛未必否定、甚至也會認同。事實上,若稍加留意,或可從達賴喇嘛開示中看見印順導師思想的影子,達賴喇嘛與印順導師在佛法觀點上未必有很大的差距,而卻有不少相似點,尤其兩人皆深受中觀學影響,有著共同的思想傾向。

事實上,從達賴喇嘛一些開示中,已然呼應印順佛學對密教的評斷,如兩人皆認為密法事相上的修學必須以經教正見為前提,而卻不應顧此失彼、本末倒置。

如在以下開示視頻中,達賴喇嘛再三強調經論學習的重要,視之為「依共教承」,表示單憑密法儀軌是遠遠不夠的,密法只是「依別眾生」的方便,在密法施設之前經教基礎必不可少,如此才能依空觀來修學密咒儀軌。

達賴喇嘛甚認為密法修持是共外道的,如藏傳著名的「那洛六法」在外道中都有相似修煉,因此若不依經教是易於淪為外道,佛法之觀修是依「空正見」轉生本尊(「空見現本尊」),而不是依「真我」(atman)而認定實有本尊。

達賴喇嘛還認為,遠離空觀正見的密法修持,就再也不是佛法而卻是外道,甚至導致了佛法的滅亡,如他說:「西藏裡,密法非常興盛,卻因缺乏「依共教承」、大教典的學習而沒落衰敗,這是我的看法。」當中的沒落衰敗自是指佛教的没落衰敗,而此一看法和印順導師並無二致,密法興盛卻知見混雜,對佛教發展肯定是一種傷害。

達賴喇嘛以他在西藏佛教動見觀瞻的身份,不避諱挑起敏感問題,願意坦然直言自我反思、自我批判,不得不讓人敬佩。

此外,達賴喇嘛亦表示上座部佛教所教導的是佛法的基礎,而不應稱其為「小乘」,雖然大、小乘之別在佛典傳統中已然出現,但「小乘」字詞本身即有貶低、貶抑的意思,而貶抑就是一種錯誤。

因此,近來他以「巴利傳統」與「梵文傳統」取代「大小乘」之說。其中巴利佛教為佛法基礎,佛陀覺悟後在鹿野苑初轉法輪,所宣說的是戒律、四聖諦、無常、三十七道品等,也正因為其是基礎,不應以「小乘」而看輕貶低。達賴喇嘛站在北傳(大乘)佛弟子的立場,正面肯定南傳佛教,此亦契應印順導師「大小共貫」的主張。

達賴喇嘛跳脫「金剛乘」圓滿教說的自恃自傲、自我標榜,不只明講密法之限,而且公開肯認「小乘法」是佛法根基,此都可以看出他思想寬大的一面,這與印順導師可說「菩薩所見略同」,如此亦可見印順佛學觀點的正確性與深刻性。

相關文章  印順與達賴佛學觀點之初步對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