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達賴喇嘛與西藏佛教

2019. 12.14  Sat.
十四世達賴喇嘛未必代表西藏佛教
「達賴喇嘛」在西藏佛教五、六百年轉世歷史中,始終是一位靈魂人物,在西藏人眼裡不只身份崇高,而且地位神聖,被視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現今十四達賴喇嘛亦然。

然而,我們可以說十四世達賴喇嘛是西藏佛教的靈魂人物、關鍵人物、核心人物、重要人物等,但我們未必可以說十四世達賴喇嘛是西藏佛教典型的代表人物;換言之西藏佛教傳統和十四世達賴喇嘛之間未必能全然劃上等號。

或者,可分兩個層次而言,在「實然面」上,十四世達賴喇嘛的思想言行並不順服於傳統西藏佛教,而卻帶有相當程度的改革、革新的理想與作為[1],因此未必能視為是西藏佛教文化的最佳代言人;但在「應然面」上,他試著引導西藏人及西藏佛教轉往新的方向,除了「現代化」外也更接契於佛陀的根本精神(「繼往開新」),此一轉向讓他在西藏佛教史上有著特殊地位。

西藏佛教傳統在歷史上屬後期秘密大乘佛法,印順導師對秘密大乘多所評判,尤其不滿其「神秘欲樂」,而這樣的評論批判未必適用在十四世達賴喇嘛,正因他帶來相當不一樣的變革氣息。或者反過來問,我們可以從十四世達賴喇嘛身上感受到多少「神秘欲樂」的傾向呢?

在我看來答案不是沒有,就是相當有限,也因此十四世達賴喇嘛未必能充分代表西藏佛教傳統。換句話說,秘密大乘中神秘、欲樂、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他力、急證)等後期佛教特色,不見於十四世達賴喇嘛身上;相對於所謂「即身成佛」,十四世達賴喇嘛「不修深定、不斷細惑」的菩薩形象,反而更讓人印象深刻。甚至進一步說,十四世達賴喇嘛本身是反對「神秘欲樂」過度發展,大致認同印順導師所言:佛法的衰落與演變中的神化(神秘)、俗化(欲樂)有關,如拙文<從達賴喇嘛開示中看見印順導師>所言。


也因此,雖然他高度推崇西藏佛教歷代祖師如宗喀巴大師,但他所持的見解也未必與其全然一致,例如對「善知識」的看法(可見以下視頻);即相對於「視師如佛」,十四世達賴喇嘛更強調「皈依三寶」的重要性,認為正知正見才足以引發正信正行,重視經教修學在修行上的優位性,而這樣「以法為師」又明顯與上師相應、本尊觀想等密教傳統不盡相符。

十四世達賴喇嘛身為西藏人心目中的最高領袖,也肩負西藏文化延續的使命,諸多層面不得不考量、不得不顧及。固然他對密教部份信仰傳統(如密法過盛)不以為然,但在意見表達上也必須多方觀照,未必得以直言批判自身傳統之不當,而尊重舊有文化不代表全然認同(「男女雙修」或也是一例),也因此對他而言雖未必以革新乃至革命自我定位,但至少是信仰路線上的重整與修正。

事實上,十四世達賴喇嘛已然透過他的身行示範來調正「神秘欲樂」等弊端,他個人的行徑作風截然不同於「神秘欲樂」,所重視的民主價值、科學精神等,顯示他理性、開明、平等、寬容、人文關懷等人格特質,不只感受不到神秘色彩,也沒有宗教主事者易有的威權性格。此外,他童真入道、一生清淨梵行,從未聽過任何男女緋聞、情欲牽繫等,從年輕到現在一直如此,又如何能與「神秘欲樂」作聯想?

因此,倘若後期秘密大乘的特色(之一)是「神秘欲樂」,十四世達賴喇嘛顯然不是這樣的形象風格。

此外,我們也必須知道,「神秘欲樂」雖是秘密大乘的特點,但不代表秘密大乘只有「神秘欲樂」,而只能視為是其中鮮明的特點,不是說所有的藏傳佛教修行人都迷失在神秘的咒術以及欲樂的享受中,畢竟西藏佛教諸多教法仍舊是相當難能可貴的,而值得我們的學習,因此亦要「攝取後期佛教之確當者」,不作全盤性的否定。

例如藏傳佛教強調實修實證,視閉關為例行性修煉,將全部身心安住在道業上,包括重視教育及「辯經」的傳統等,以及不少喇嘛、仁波切獨特的人格魅力,不只善說法要而且深具弘法熱情,使得佛法廣佈到全世界。可以說,歐美佛教之所以興盛開來,西藏佛教貢獻顯著,歐美人士之信佛學佛,藏傳佛教是相當大的信仰依歸,而如果西藏佛教只是「神秘欲樂」或只有「神秘欲樂」,單憑歐美人士之種族優越何以會信拜來自東方的宗教?

總之,本文可說有兩個重點:第一、十四世達賴喇嘛未必是西藏佛教傳統的代表人物,反而是藏系中觀學的代表人物,或者與其說是西藏佛教特色的代表人物,更應該說是當今藏系中觀學的代表人物。也因為十四世達賴喇嘛特重中觀學,展露出中觀學的人格特質,如此而說他與印順導師「菩薩所見略同」;在我看來,深得中觀學精義的人是「同一鼻孔出氣」的。其次,西藏佛教承傳後期大乘佛法,「神秘欲樂」為一大特點,但不代表只有「神秘欲樂」,其它有別於「神秘欲樂」之珍貴教法,不只值得吾人的尊重,也值得吾人謙卑的學習。 

相關文章  從達賴喇嘛開示中看見印順導師


[1] 例如十四世達賴喇嘛考慮終止達賴喇嘛轉世制度、恢復比丘尼傳統以及在政治上從「君王」退位而轉「政教合一」體制為民主法制等,都是革新的作法。



達賴喇嘛亦對西藏佛教的"當生成佛"(或"即身成佛")持保留態度,以下視頻可為其例(2020.8.10補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