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法法之相類相潤

2019. 12.6  Fri.
法法之相類相潤
《雜阿含797經》云:「有一法多修習已,乃至能令二法滿足。何等為一法?謂安那般那念。多修習已,能令四念處滿足;四念處滿足已,七覺分滿足;七覺分滿足已,明、解脫滿足。」在此經末端也提到:「法法相類、法法相潤」,意指法和法之間彼此關聯而相互利益。

從經文中可知「安般念」的殊勝及重要性,依著「觀呼吸」可以滿足四念處、七覺支乃至於悟道解脫。如果更寬廣來說,不只上述法門相類相潤,四念處各念處之間,乃至七覺支各覺支之間也都是相類相潤,亦即身念處修得好有助於受念處、受念處有助於心念處以及心念處有助於法念處等,如此依「傳遞律」亦可知身念處修得好亦助於法念處,反之亦然。相似的,七覺支任何一支修得好亦有助於其它六支。

不只四念處、七覺支,包括菩薩之「六度」或亦如是,如布施度關乎其它五度之修學,反之其它五度也關乎布施度。可知任何的善行、善法都扣連在一起,皆關涉心靈的修養與覺性的啟悟,善法與善法相應、正法與正法通貫而成良性的共振循環;一如我們說人與人之間物以類聚、志趣相投等,在法門的修學上亦復如是。

如此可見法之真理的連貫性、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乃至圓融性等,所差別的主要是著眼點或強調面向的不同。

而不管各種法門、各式教法最後都在悟覺心性,也因此收歸於「一心」,或者化成「一心」──「舉一心為宗,照萬法如鏡」,後期佛教即以「一心」來統攝佛法的修學,如此修行就是修心,亦也是修道、修德等。

相關文章 「法」之雙重與同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