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菩薩不應求成佛

2019. 12.7  Sat.
菩薩不應求成佛
修菩薩行是為了成佛,佛果是菩薩行的圓滿,然而真正的菩薩卻不應求成佛。

菩薩不應求成佛,更確切的說是菩薩不應「急求」成佛,也就是大乘佛法所說的「不求速證」;如《般若經》說:「我當學空,今是學時,非是證時,不深攝心繫於緣中。」而之所以「非是證時」,乃因「菩薩有大智慧深善根故」。

菩薩不捨一切眾生,如是而不急於成佛,從中顯示菩薩的濟世情懷。相對的,菩薩當精勤度眾生,可知「急於成佛」和「急於度眾生」未必是同一件事,雖然廣度眾生、悲濟有情的同時亦即是走向成佛之道。

太虛大師講演《優婆塞戒經》曾表明「本人在佛法中之意趣」,其一是「無求即時成佛之貪心」,從中可知發心修學菩薩行而急求成佛乃是一種「貪心」;固然即時成佛之願心,可以是一種「精進心」,但菩薩之精勤勇猛不應好高騖遠,而當表現在利益眾生上,平實平淡從日常事、身邊人做起。

菩薩不應求成佛而當求度眾生,即便功德具足仍不作成佛想,猶然繫念苦難蒼生,如《大智度論》云:「度眾生故,雖諸功德,六波羅蜜一切佛事具足而不作佛,恆以方便度脫眾生。」而此也相應於地藏王菩薩「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悲誓願。

菩薩不急求成佛,就是不為自己想,而卻只是想到別人、想到「三界火宅,眾苦煎迫」;如此不為自己、但為眾生的「無我」精神,全然體現了菩薩心志的偉大崇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