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世間事如幻似化

2019. 12.16  Mon.
世間事如幻似化
歷史記載的是人間事,但人間事多是世俗事(粗鄙來說即是「鳥事」),一般宗教徒心不在此,「我的國在另一個世界」,如印度人嚮往出世解脫,也因此對歷史不那麼重視,佛教也有「彼岸」的理想,此岸的一切不足為意。

人間事是非對錯難料,歷史功過得失難斷,隨著時空物換星移,處處見其弔詭。如過去反共最力的人現全變成親共人士,當初信誓旦旦「反共抗俄」、「殺朱拔毛」皆成笑談,「萬惡共產黨」、「共匪」等字眼現在看來亦顯諷刺。

如此,政治人物的權力爭奪,好比人與人之間的爭吵,例如夫妻的爭執,誰對誰錯清官難斷,也因此明眼人不投身亂局當中,只求把己心顧好,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利益他人,然後平平淡淡一生到老。

佛法的知見素養即在於訓練明亮之眼,了知人生沒什麼大不了的,所計較的成敗輸贏轉煙成空,成王敗寇隨人說去,只求清清白白行走在正道上。

儘管歷史功過沒有截然判準,但業力善惡卻有明確決斷,而人所能做的,就只是為自己的業力負責,為自己的法身慧命而覺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