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完美主義與貪心

2019. 12.11  Wed.
完美主義與貪心
我們常以完美主義形容一個人的性格,代表他做事力求精準到位,不容許分毫點滴之缺失,注重細節之完善,乃至「不到黃河心不死」,以使命必達來自我期許。

這樣的完美主義象徵一種毅力、意志與原則,如果用在公共事務之安全防護,這肯定是極大的優點,但如果並非事關緊要,而卻又苦苦堅持,不免帶給自己(與別人)相當大的壓力。

有些人意外猝死,例如心肌梗塞發作暴斃,或者所謂「過勞死」,相信不少是求好心切,忽略身體發出的訊息而逞強硬撐。如此太過負責任亦可能是一種慢性或急性自殺,加大自身猝死的風險。如在一些活動競賽中,明明生病或者前一晚睡眠不足,卻仍要拖著身子參加比賽、非得完成不可,如果運氣不好就在這樣的堅持中徒留憾事。

年輕的時候或可以耐操,但一旦步入中年之後,完美主義的工作慣性卻是置自己於險境,因太過執著而致命,甚至可以說這樣的性格也是一種貪心。

所以人要懂得放下,適可而止、量力而為,如此的放鬆、放空不是一種退步,更不是一種懶惰,而卻是順其自然、隨順因緣而走。

「知足最大富」,這些年來如是自我提醒。雖然我不能說是個完美主義者,但多少有這樣的性格傾向,常常要把自己重視的事做完、做好才肯罷休。前些日子突然頓悟到這是缺點,甚至相當危險,也因此適度讓步妥協成了中年的我必須學會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