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台灣真好

2020. 9.17  Thurs.

台灣真好

大陸政權長期以來控管言論與思想(關乎政治的),香港局勢亦因「國安法」而大有不同,有時我想:若出生在專制權的地方缺乏自由民主的國度,我會如何自處?

 

每個人都有其選擇,面對上述問題大致有四種可能一、不服從而抗爭,為自由發聲、成為民主鬥士;二、隨時準備移民或逃離、逃亡;三、順服(或不順服)而默然、不過問;三、順服且攀附、應和,乃至成為「幫兇」。

 

專制國家的子民絕大多數只關心生活過不好,至於是誰擔任領導有沒有民主恐不是首要關心或者說,能讓人民過好生活即是好領導。也因此,中共政府致力於民生經濟之發展讓每個人安份守己過好生活,至於各種政治敏感問題則不要輕易碰觸,更不得任意挑戰。

 

上述四種選項,第一、第四是兩種極端,第一個太辛苦第四個太低劣,二、三應會成為我個人選擇。

 

假若沒有自由民主,我會隨緣隨力爭取,支持自由民主的進展趨向,但未必會極力爭取,因為民主自由不是人一生最可貴的價值(至少對我如此)。

 

雖說「不自由,吾寧死」,但人除了身體行動和言語、思想表達的自由外,還有心靈的自由即便不能做、無法說和寫,但仍可以保持內心的平靜安適,心思放在政治以外的其它事情就是了。

 

或者,猶然可以做、可以說和寫,但就是不觸及政治之事,而如果真無法避免,只期自己能依著誠正良知,善巧的言所當言、為所當為,亦即試著在「直曲」之間取得平衡。而如果真看不慣,另求去遠走高飛,尋找和創造於自己理想的生活環境。

 

很慶幸、很歡喜身處自由民主的境地,台灣是華人中的「寶島」,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也感念過去一切人的努力。

 

相關文章 是笨不是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