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破見不破法」

 2020. 8.27  Thurs.

「破見不破法」

輪迴的根本是無明,無明的表現是執著──慣性執取世間種種存在,如是苦痛不已;可知問題在於錯誤認知,而未必是事物的本身。 

是以佛法所說之破除執見,主要在於概念的否定而非現象的抹殺。換言之,因緣假合的一切,在「俗諦」層次肯認之,但卻是變化序列中的存在而非恆常實有,也因此不應也不需心生執著,而否定存在的實有感(或存在感/sense of existence),不代表否定存在自身;同樣的,否定自我感(sense of self)不代表全然否定自我。 

佛教以「空門」為標幟(如以出家為「遁入空門」),「空」的否定給人負面觀感,常有虛無主義的認定,然佛法以「斷見」為「邪見」,意味著「空」不是虛無的,可知「過猶不及」亦是一種缺失;相對而言,否定是為了超越,而不是陷入另一種偏執。 

「是什麼」固然重要,但「看成什麼」才是問題所在,破除「自我感」、「存在感」,即在於掃蕩「自性見」。自性與自性見、存在與存在感、自我與自我感等之別異,可知佛法空義之「破見不破法」的意趣所在。 

相關文章  存在與實在   自我 vs. 自我感  「如實正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