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十善菩薩」之「修福先於慧」

2020. 8.25  Tues.

「十善菩薩」之「修福先於慧」

誠如印順導師所說,凡夫發菩提心修菩薩行,有著「具煩惱身」、「悲心增上」兩大特徵,意味初發心菩薩(「十善菩薩」)如同你我一樣平凡的人,但卻常懷不安不忍的慈悲心。

 

可知,菩薩道的修學理想雖是「悲智雙運」,但就優先順序來說卻是「­大悲為上首」,可知智慧在「十善菩薩」中未必是首要或最為重要的,而卻是恆持熱切如火的慈悲利他心行

 

由慈悲心展現出利他行,這樣的利他行亦也是道德善行。善行所累積的善業(「十善業」)是人天乘所修學,同時也是一切世間和出世間的「共法」,解脫或成佛的「基礎」。既是「基礎」就具有優先性,「萬丈高樓平地起」,所指是一「必要條件」之預設,可知善業福德資糧在佛法修學中不可或缺。

 

證嚴法師之「善門入佛門」意味著「修福先於慧」、「修福重於慧」,而如此之福慧修行的構想,亦為「十善菩薩」之特質,也因此「善門入佛門」可為「十善菩薩」的修行描繪,足見兩者之相通。

 

印順法師之「人間佛教」重於「人菩薩行」,「十善菩薩」是其中的代表,而這樣的修學理想,或已從證嚴法師之「善門入佛門」得到一定的實踐與實現。

 

相關文章 「五乘共法」的修行意義 「善門入佛門」之多重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