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是笨不是壞

  2020. 9.16  Wed.

是笨不是壞

「共產」是美好世界的經濟生活模式,佛教之「利和同均」也標示出相同的理想。因此我願意相信不少中共領導人及共產黨員內在本身是良善,真誠的想為人民服務,朝向「國富民安」的生活。

 

如果集權政府的領導階層,懷抱一定的理想情懷來從政,一心一意為人民謀福利相當程度「廉能」,雖不是選舉出來的,不是「選賢與能」產生的,但仍舊是賢、仍舊是能,這都還可以接受,而我也相信有一些中國領導高層是賢是能。

 

事實上,共產黨之意識型態治國,未必是惡、未必是壞,而卻是笨──制式、呆板和僵化,心靈不開放、思想不通達,只能用既有的價值觀來統理國家、管控人民,不若自由民主之活潑、多元與創新

 

就好傳統「父權」的家庭,一切聽命於家族宗長,雖令人窒息難受,但長輩依舊是長輩,長輩仍是立意良善,心態上為晚輩著想,只是不懂尊重而已。

 

國家集權猶如家庭父權令人非常不舒服,但如果真受不了就「離家出走」。而一旦選擇留下來,或不妨想想其中可能的優點,只要是真心誠意、無私的為了這個家,「父權」的爸爸也可能是好爸爸。


總之,人與人之間相處往好處想,不能改變所處之境遇,就只好改變自己的心去適應和包容,不民主的家國也可以過得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