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吃素不強迫

 2020. 9.15  Tues.

吃素不強迫

對於佛教素食主義(Buddhist vegetarianism)的理想而言,為了「慈悲心」和「清淨心的滋養增長,「勸素」是其中的一步。然所有佛教徒都吃素是「應然」問題,理想上、精神上以此共勉共許,但實際上則尊重每個佛弟子「自由意志」下的決定,畢竟「吃素」不是佛教徒的必要條件,「三皈五戒」中沒有強制素食。

 

雖然慈濟社群和不少素食主義者推廣素食,然而「寡不敵眾」,很明顯的絕大多數(應該有八九成左右)皆是肉食,如此少數人要影響大多數人是不容易的,畢竟這是人類數百萬年以來的飲食傳統和生活習慣。

 

如此「推素」、「勸素」只能鼓勵而不能勉強,太過強制性的作為效果適得其反,不僅沒有達成目的,反倒造成素食與肉食的緊張對立,引起更多更大的反感反彈。

 

所謂「未成佛道,皆結人緣」,且不要為了「勸素」而顧此失彼,成為人見人怕、避而遠之的拒絕往來戶(「善霸」)。如是吃素不強迫、不強迫吃素,鼓吹但不逼迫應是佛法面對素食的態度。


一如「慈濟人文」所要表顯的是「感恩、尊重、愛」,做得再多、說得再好,他人就是不歡喜、不接受,我們也只能「尊重」。世間就是如此,凡事只要盡了心力,一切就隨順因緣。

 

相關文章 凡佛教徒都應吃素  「尊重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