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慈濟是我家」

 2020. 9.3  Thurs.

「慈濟是我家」

於對慈濟的認同和歸屬感,慈濟志工無私付出,出錢出力在所不惜;因為心有所屬、情有所依,就如同是自己的家,也因此所做所為的一切,彷彿是對待自己親愛的家人一樣,捐款好比是左手到右手的過程。

 

此外,慈濟志工基於對證嚴上人的敬愛與信仰,「拉長情、擴大愛」天下為家,心胸格局自然開闊起來。人的心靈一旦打開,思想通達,煩惱亦隨之減少。

 

慈濟的無私大愛、無我大悲,展現「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理境,因為「天下一家」所以「大愛無國界」;而這「天下一家」如慈濟常說的「家人」或「一家「天下一家」亦可謂慈濟一家」「慈濟是我家」(亦包含廣義的「慈濟」)。

 

星雲大師對於乞求剃度出家的青年人有如是之詢問:「佛光山是誰的?」如果對方不猶豫地回答:「佛光山是我的!」即通過初步考核。星雲大師表示:「唯有覺得常住是我們自己的,每個人才肯奉獻身心,安住求道,寺務才能日益興隆。」[1]

 

今日慈濟志業體系龐大、志工及會員眾多,「慈濟是我的」、「慈濟是我家」當是其中的信念,也因此大家不分你我、休戚與共身在慈濟大學服務的響應「職志合一」之感召,以此心境自自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