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研發「人造肉」之可能

 2020. 8.30  Sun.

研發「人造肉」之可能

全球疫情居高不下,大環境的失序多少關乎人心的失衡,也因此「齋戒弭災」成了一種可能。

 

近來慈濟社群之推素、勸素,素食人口想必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究實而言,肉食人口仍舊是大宗,畢竟長年來的飲食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的,而且吃什麼是個人的選擇,甚被當作是一種「權利」。而當可以大魚大肉大快朵頤,大多數人是不會主動放棄、自絕於「享樂」之途。

 

一些肉食主義者「無肉不歡」,必須餐餐有肉,對他們而言,「勸素」似乎是多餘的,不只陳義過高也不切實際,甚而引來厭惡反感。

 

如此,務實考量到肉食者的身心需求,又能相當程度達到素食推廣的目的,「人造肉」似乎是一種可行方式。

 

雖然這只是「退而求其次」,畢竟「人造肉」也是一種肉,但就佛教而言,相對於宰殺「六根具足」的性畜,僅食取部份培養出來的肉塊,總是帶來較少傷害。

 

「苦」的關注是佛教的核心,大乘佛法之不食眾生肉,在於「有情」眾生有明顯的「苦樂」感受,以科學語彙來說是「神經系統」的傳導連結。相形之下,植物的「苦樂」感知並不若動物直接而強烈,也因此視為「無情」眾生,在取食上較被允許。而「人造肉」或許介於有情與無情眾生之間。

 

可知,以佛法觀點來說,「人造肉」相對於「活體肉」是可理解、可接受的,或也是務實的素食主義者、素食推動者值得考慮的,而達成一定「戒殺護生」的目標。因此除了「勸素」外,或也可以積極開發「人造肉」之可能,日後透過「人造肉」之取代,讓不可計數的「蠢動含靈」都得到喘息的機會。

 

相關文章  素食是一種美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