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凡佛教徒都應吃素

 2020. 9.13  Sun.

凡佛教徒都應吃素

所有人都吃素是一種理想,雖未必不切實際,但至少是相當高遠的理想,實現上肯定有其困難;初步能做的,或許是期望所有佛教徒都吃素(當然非佛教徒也可以吃素、也應當吃素)。

 

所有人都應該吃素,這涵蓋諸多層次上的複雜問題,絕大多數的人也不會認同的所有的佛教徒都應吃素,卻可視為是佛法知見的確認及佛教信仰實踐。

 

所有的佛教徒都應吃素,如「佛法之「挺素」」一文所述主要基於慈悲心的增長清淨心的滋養」。不只漢傳佛教徒都應吃素,而是所有佛教徒都應吃素,當中涉及「佛教倫理學」進一步探索思辨。但若對佛法精神有所掌握,願意過著佛教修行的生活,吃素是因緣成熟下自然而然的選擇。

 

吃素涉及價值認同的問題,基督宗教沒有主張素食,反而視動物是上帝所創造,賞賜給人類依其需求而食用。但相信一些神職人員為了「靈修」的提升──欲望節制和愛心深化等,心甘情願選擇素食,在飲食的精神上相應於佛法的價值而更像是佛教徒。

 

佛法肯定素食是明確的,但有兩種佛教徒不必吃素:一是托缽乞食者,二是健康所需者。前者隨信眾之虔心供養而平等受食,葷素無分別而不需吃素;後者之肉食是「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乃是因為身體有特別需要,不得已而必須肉食。然不管是托缽乞食或健康需求,皆只限於「三淨肉」。

 

當體會到佛法精神,佛教徒吃素是相當容易理解,而且也非常值得鼓勵。因此,若要全人類吃素,先期望所有佛教徒都吃素,而要佛教徒吃素,先是漢傳佛教徒都吃素,畢竟漢傳佛教的吃素傳統由來久矣。但漢傳佛教的佛教徒吃素的比例有多高呢?恐還有不少努力的空間。

 

相關文章 素食作為一種哲學問題         佛法之「挺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