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素食是一種美德

2020. 5.9  Sat.

素食是對的選擇

素食是一種美德,不管是為了健康、護生、環保、簡樸生活等,只要是其中一種原因,都可說是美德的展現,都足以讓一個人往良善的方向發展。

 

若素食是一種美德,那葷食是不是一種「惡」呢?葷食是人情之常,因為絕大多數人都如此(習以為常),也就不以為意、不被認為是錯的。

 

若以葷食為「惡」,似乎太過嚴重;葷食雖不代表是一種錯或惡,但素食絕對是可以推廣、值得推廣的。

 

時代在推進演變,素食會是未來的趨勢,如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二行程的汽機車因燃料燃燒不完全,容易產生更多廢氣,而逐漸被四行程取代,近來政府推動綠能、積極推廣電動汽機車,也是一樣的道理。

 

如此我們未必能說葷食有什麼不對,猶如我們不能說行駛二行程的汽機車有錯,只是顧及環保等種種因素,人類在生活上必須做出改變。

 

相信不久的將來,科技的開發將以全素食材替代動物活肉品,即所謂「培植肉」、「人造肉」或「人工肉」等,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投資「人造肉」,作為未來「肉食」的主流。而屆時若「人工肉」取用方便,而且對味、入味,動物肉亦「功成身退」,就再也沒有食用之必要。

 

雖然我沒有做過調查和統計,但可以相當肯定的說,吃素的犯罪人口是少之又少;或者反過來,如果一個長期吃素的人還會犯罪,那不吃素犯起罪來想必更加嚴重。相對的,不少受刑人入監服刑,決意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發願終生茹素時有得聞。這或也證實了吃素和心性安定、人心淨化、品格提昇、美德涵養等,有相當的關係。

 

素食是人性美善的一種表現,有識之士當以此為目標;尤其佛教徒基於慈悲護生的理念,更應該以素食為理想的生活模式。

 

相關文章  佛陀不吃素!? 何不改吃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