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看優點不看缺點

2020. 5.25  Mon.

看優點不看缺點

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的秘訣之一,在於看優點不看缺點,尤其身邊親近的人,不管是家人、朋友或同事等,更是要看優點不看缺點;若真是要看缺點,就看自己缺點就好。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缺點是看不完的,愈是對人挑剔、愈是自己受苦。相對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只看別人優點而看自己缺點,凡事你對我錯、你大我小、你高我低、你好我壞等,如此寬待他人就是讓自己過得更好。

 

人生有太多不完美、不圓滿,不可能盡如人意,也因此退求其次反求於心,成了面對缺陷、面對不完滿的良方。

 

看優點不看缺點,也就是「看有不看無」,而懂得看優點不看缺點,就是以一美好的心來看待殘破的世界;因此「心美一切美」,不只不與人一般見識,避免不必要的爭執衝突,甚至「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如此一切盡為我所愛,一切也盡為我所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