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印順導師與慈濟大學

2020. 5.8  Fri.

印順導師與慈濟大學

慈濟大學是證嚴上人所創辦,一如任何的慈濟學校、慈濟醫院、慈濟人文傳播志業等皆然。究實而言,印順導師跟慈濟大學並無直接因緣,不過印順導師是證嚴上人的師父,使得印順導師和慈濟大學也有一定的關係。

 

例如慈濟大學行政大樓之中心位置即座落印順導師一比一身形大小的銅像;此外官網中「慈濟大學」之題字,如我推想無誤的話亦是印順導師所題(有可能是集字而成)。

 

一如三十多年前設立的花蓮慈濟醫院之題字亦是印順導師所書寫,大廳還有印順導師所寫的建院記。在慈濟志業中烙印著印順導師身影,代表證嚴上人對自己師父的孝心與敬意。

 

印順導師在慈濟大學存在著,乃是別具意義的。他一生潛心於佛法思想的探索,貫注於佛法真義的抉發,而以學問成就聞名教界、學界;曾有歷史學者以「玄奘以來第一人」稱譽之,表示「在中國佛教史上,唐代玄奘以來,弘揚印度佛法最卓然有成的大德,印老當是其中第一人。」

 

印順導師「遊心法海六十年」,以菩薩情懷致力於佛法義學的研究,以身示範學問之道不只要靜默播種、辛勤耕耘,同時也要普濟眾生、利樂有情,顯發「菩薩為眾生學」的意義。

 

身為慈大一員的我們,當不能忘失這其中的意義象徵,效法印順導師的為學精神,當也是證嚴上人一分期許和勉勵。

 

相關文章  「貢獻這所大學於世界之美善」  永懷印順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