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出走路更寬

2020. 5.24  Sun.

出走路更寬

1950年中共佔領整個大中國,1959年十四世達賴喇嘛為首的西藏政府流亡海外,西藏佛教卻也因此在歐美世界普傳。換言之,若沒有中共的「逆增上緣」,藏傳佛教在世界發展以及造成的影響力,恐不是今天這個局面。

 

達賴喇嘛也曾表示:雖然遠離家園是讓人悲傷的,但凡事都不是絕對的,反可以從逆境中想到正向的力量而學習寬恕。如他說正因流亡而有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接觸到不同宗教,和各個不同研究領域的科學家互動往來,因此增進他許多寶貴經驗而得以豐富人生。[1]

 

誠然,大乘佛法之普度眾生、弘揚佛法,就是必須「出走」。佛法不只是印度的宗教或僅限定於印度,佛教在歷史上廣傳到南亞及中日韓等地,即是因為「出走」──走出去,即便佛教在印度末期受到印度教、伊斯蘭教逼迫夾殺,乃至於在印度滅亡,卻也在其它地域有不同發展。

 

人生的際遇因緣難料,佛陀不告而別之「出走」(出家修道)亦然,看似是失實卻是得。

 

不只是修道及佛法弘傳,商場上離開原屬公司自行創業有成亦時有所聞,只要眼光精準也得以另闢新局。也因此「出走」──不管是自願或被迫,既是考驗挑戰、也是不同可能的轉機;如此不用害怕失去、不必抗拒改變,「出走路更寬」,只要有心有力自會走出寬廣的路。



[1] 此可見The Dalai Lama’s Book of Wisdom, London: Thorsons, 1999, 36-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