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心性與氣質

2020. 5.23  Sat.

心性與氣質

古代儒者重於心性修養、氣質涵養,不管是孟子的盡心知性知天」、存心養性事天」,還是宋儒張載的變化氣質」,都是強調心性與氣質。

 

心性與氣質若用現代生理學的語彙,大致關乎神經系統和心肺系統的指涉,所謂心性訓練和氣質轉化,或可說是改善、優化神經和心肺的運作效能。換言之,神經傳導平衡健全,心肺功能穩定強大,一個人的心性和氣質自顯得與眾不同。

 

心性與氣質兩者密切相關,猶如神經系統和心肺系統密不可分,例如心情緊張、精神緊繃,呼吸變淺心跳加快。

 

如此,修身養性或修德進業不再那樣高不可及,不再虛無飄渺乃至深不可測;聖人」當也可以是親民」概念,平實、平常、平易的在現實生活中顯現。

 

古聖先賢的傳統智慧,如何用現代人的科學語言輔助理解,成了創新詮釋的一種可能。當然,以心性指涉神經系統、氣質關乎心肺系統,都僅是很粗略的解說,背後涉及繁複的哲學問題,包括心可否化約成腦?」等形上論辯。

 

但無論如何,以之為方便詮解的譬喻工具,想必是「古義今詮」的其中一種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