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情感教育

2020. 5.11  Mon.
感教育
人一生不免都要面對感情問題,但人一生最欠缺的就是情感教育。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要學習的,同時也是要教育的,我們中學以上學了不少國文、英文、生物、物理、化學等,卻很少有情感相關課程,包括愛情、親情、友情等;其中愛情更是年輕學子所關心的,若能早一點的探討和認識,當免於跌跌撞撞經歷許多辛苦路。

「談情說愛」之首要就是告訴同學「欲為苦本」、「愛生則苦生」道理,不知道愛情之痛苦,是無法感知到愛情的甜蜜。如此要先學會分手再來談如何戀愛,也就是先面對現實,來體認愛情的美味與美好。例如我可能會對想談戀愛的同學說以下的話:

「失去」之愛別離苦,很苦;「得到」之怨憎會若,又何嘗不很苦?只想到得到的快樂,卻不能接受失去的痛苦,這也是種偏執,畢竟失去亦可能是快樂的,而得到有可能是另一種形式的痛苦而已。

情感的得失之間,彷彿就在愛別離與怨憎會兩種苦中作出選擇,「有情人終成眷屬」固然是好事,「勞燕分飛」之自由自在,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重要的是從中找尋可能的意義。

一個人心力強大、正能量飽滿,不論何種處境都好。在台灣單身亦可以成為女總統,因此先把自己身心照顧好、內在才德充實好,「正恃吾有以待之」,哪怕是一個人單身也可以過得很好;相對的,隨隨便便找一個人嫁了,反倒是把大好未來給糟蹋了。

來有機會希望能在大學部上情愛哲學或愛情哲學的通識課程,哲學性的反思、思辯情愛的價值,使有助於同學面對人生的實存問題,這是教育工作者所應作的,尤其學哲學的更應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